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

不經一番寒徹骨,哪得梅花撲鼻香?

我不是一朵經得住寒冬冷冽吹襲的梅,在百花爭奇鬥艷的時刻,我選擇凋零。風,呼嘯而過,帶著冰雪的溫度刺痛著還來不及感受陽光溫暖的花蕊,凍得發紅。在人們的眼中,這一點紅是讓灰白色的冬天增添了美,也多了一份瑞氣。卻永遠不知道過年的喜悅,因為還來不及感受春天就早已在去年調謝。

名字裡有個『梅』字,我卻沒有像梅花的堅韌。清華梅園裡的梅花盛開的時候,滿園子的梅花香味和新竹大風吹襲的冷意怎麼也不協調。就像現在的我一樣,在這麼一個(不知道改用甚麼形容詞的)環境下,格格不入。小時候,很喜歡爸媽給我取的這個名字,總覺得我可以像梅花一樣,經得起寒風暴雪,能夠在惡劣的環境中開得漂亮、開得美麗…不過,在這麼多次的風雪之後,我只覺得自己倒像是已經被風吹落的梅花等待凋零。

  每一次,當我有這樣的念頭時,都會想起這一句話『不經一番寒徹骨,哪得梅花撲鼻香?』想要有收穫就一定要付出,不論是辛苦的、勞累的、艱辛的…總是需要時間的磨練才會有所收穫。給自己的精神喊話。

黃糵禪師 《上堂開示頌》
塵勞回脫事非常
緊把繩頭做一場
不經一番寒徹骨
哪得梅花撲鼻香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