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

一個女生也能走路環島

中秋將至,暑假將結束。離開校園生活已踏入職場的我,在忙碌繁瑣的工作日中,卻很想念當我還是學生的日子。

  因緣際會,接管了『清大職涯發展專區』而經常向身邊的清大朋友們邀稿寫經驗談,談談工作、談談兵役、談談社團、談談求學經歷…談久了自己也有所感觸,這次就換自己來分享一點點的生活經驗。請大家多多指教。

  2012年的7月暑假我正經歷研究生最緊張煎熬的時期「口試」,大概從三、四月開始寫論文後就進入日夜顛倒、食不知味的精神緊繃狀態,當時很想逃離卻又不知如何退縮,支撐我度過那段時期的是一個願望:我要在口試結束後,一個人徒步環島!


  故事開始在三年前,無意間看到了青輔會舉辦的「第三屆 青年壯遊台灣計畫」。當時的我深深被『壯遊』二字所吸引,總覺得那是一項不平凡而又偉大的事蹟,就連作夢也夢見自己正經歷『壯遊』事蹟。當時,因為FB正夯,我與好友婷婷兩個女生計畫了在環島之時收集1000個大拇指印,當作1000個讚,把網路虛擬的互動帶到現實生活中…這個計畫帶我們兩走遍了除了台灣本島以外,連金門、媽祖、蘭嶼、綠島都有為我們按讚的濃濃台灣味人情~因為這次的壯遊,除了讓我踏遍台灣土地,也讓我遇見最真摯的台灣人…

 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「人」。這是我當初環島後最深的感觸。因為這樣的經歷,讓我愛上了旅行、流浪的感覺,總覺得自己這輩子一定還要再來一次不一樣的環島旅行!

  在忙碌於實驗論文而被侷限在實驗室的日子,讓被囚禁在內心的野小孩日夜以淚洗面(當初為何選擇繼續念研究所又是另一則故事了),每每寫不出論文時,翻閱壯遊環島的照片,都讓我內心澎湃激動…一直告訴自己,我一定還要再走一次!

  窮學生的旅費預算有限,當時在思考再次環島要怎麼進行時,思考著:如果要深度旅行,搭火車環島的費用不低;我沒有機車駕照,沒時間去考,考了也沒機車可騎;腳踏車大概在上坡的時候會讓體力薄弱的我窒息…看來只剩下「走路」的選項了。走累了就休息,不想走了再搭火車?搞不好還能搭便車~嗯,其實當下並沒有太多的顧慮與思考,完全就是一個信念、一個衝動。

  然後,開始在不想寫論文的時候,蒐集資料。就在我出發前一個月,有位女生開始了她拖著菜籃推車的徒步環島旅行…我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向她詢問的環島經驗,而她還特地打電話給我,講了快一小時的電話,提醒我,要我考慮清楚這個決定。

  說真的,當我告訴身邊朋友,我打算用走的方式去環島,大家都用「你是瘋了嗎?」及「你在開玩笑吧!」的眼神來回應我。然後就是一連串的勸說、恐嚇與威脅…告訴我這世界多麼凶險,這人心多麼險惡之類的話語…然後不斷出現以下問題:
  
  『你要走多久?』
  『你要住哪裡?沒地方住怎麼辦?』
  『你不怕遇到壞人嗎?』(講白一點就是誘拐強姦之類的…)
  『你一個女生這樣很危險吧?發生意外怎麼辦?』

  固執的我在問題當下都覺得不是甚麼問題,腦海裏面回答著他們:「就算不走路環島,這些問題都會有吧!」

  在陣陣反對浪聲裡,我還是出發了。

  出發裝備:防水登山鞋(因為長時間走路需要要能夠完整保護腳部,能夠把腳舒服的包起來最好)、快乾衣服兩件、快乾長褲一件、短褲一件、換洗內衣褲三套、厚短襪三雙、袖套一雙、頭巾一件、登山背包、輕便行李推車一台、草帽一頂、拐杖傘一把、水壺800ml、睡袋…還有相機、手機、證件、小筆電等。

  因為沒有智慧型手機,我買了一張台灣行政地圖,用最傳統的方式找路。出發前預先規劃了三~五天的行程,後面打算走一步算一步…從新竹出發順時針的方向開始前進。其實我並沒有嚴格規定自己一定要以「走路」完成全程,我的目的是希望能夠再度踏上流浪旅行的生活,過程怎麼進行其實甚麼方式都可。

  我的環島旅程中,除了前進還有折返…走路的話,一天最多前進20km,粗估過自己在平路的前進速度一個小時可達5km,用這樣的速度計算每天可以抵達的住宿點,為了不讓自己露宿街頭,有些時候會選擇搭火車。

  為期兩個月的旅程,前半段感覺比較克難,很多的內心掙扎與OS:該不該走下去?已經累到極限了…好想放棄,就搭火車吧!爆汗的炎熱…落雨的濕度…還有不爭氣的眼淚,我幹嘛自己找罪受?這段時間最大的收穫就是:跟自己對話。

  我是絕頂路癡,是那種從店門口走出來都不知道回家方向的大路癡,這次的環島依舊沒有讓我學會認路,只能在迷路的時候開口問路。問路的時候與人對話,也是一種旅行的收穫!有人常問我:「你怎麼敢搭陌生人的便車?」我常回答:「我相信他是好人。」其實,相信別人是好人,不代表我會卸下防備,只是讓自己不要疑神疑鬼罷了!

  這段旅途,走走停停,因為颱風的關係也延誤了前進的進度…也慶幸有颱風的阻礙,讓生理期會連在地上打滾的氣力都沒有的我,恰好在瑞穗打工換宿時有了避風港,也認識了一起打工換宿的三個女生,民宿的兩位小老闆,歡樂地度過颱風夜…但是離開瑞穗後,卻因為孤獨感來襲,讓我淚水決堤。在富臨旅社,哭著睡著。

  到台東之後是最大的轉折點…因為我遇見了改變我生命旅途的兩個男人。兩個衝浪的男孩,讓我體驗海浪的驚喜與愛情的告白…讓我陷入迷惘…二選一的抉擇?

  兩個月的環島故事,因為篇幅有限,不能多作描述,分享環島照片,讓照片跟你說故事吧!

我很幸運,老天爺的眷顧,讓我平平安安地完成了環島旅程,雖然並沒有全程用走路,但是整個過程經歷的種種,依舊歷歷在目…最後,一定要說的是:

一定要做一件你這輩子都會回味無窮的事!

沒人幫忙拍照,自己自拍~在台灣最北的富貴角燈塔
借宿的野柳國小
前進最東燈塔
在宜蘭雨中遇見好心人,騎機車送我到火車站

乘風破浪前往龜山島
在花蓮瑞穗參加豐年祭,一整個晚上的舞蹈與歌聲
還有數不盡的滿天星斗
遇見一樣走路環島的夥伴及準備單車環遊世界的神人~(今年他已經完成騎單車從中國騎到東南亞,也騎遍了澳洲喔!)
在花蓮瑞穗後山故事打工換宿的兩位小老闆
讓我搭便車的小客車司機大哥

我在這裡突然被孤獨侵襲,偷偷流淚的夜晚
送我到親水公園的好心爸爸
在嘉義頂菜園鄉土館開公車
假裝稻草人

在台東遇見衝浪男孩
累了,好想回家。
改變我生命旅途的兩個男人


 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