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

【在我心中的清華大學】課業篇

  清大真的很大。
  從校門口(北門)徒步到南門至少要花三、四十分鐘以上,大一時不懂得選課的真諦,把遠在校門口化工館的課與在山上生科館的課排在一起…簡直是惡夢。每次鐘聲還未響起就要收拾好隨身物品預備在鐘聲一響,往公車站衝去,幸運的話能夠擠上校園公車,不幸的話就是快步地奔向生科館。

  因為討厭與陌生人摩肩接踵的觸感,第一次乘坐公車後就選擇以快步+奔跑的方式,讓自己在二十分鐘內,安全上壘。我健步如飛的腳力,就是這樣訓練而來…造就了我後來有能力走路環島的一大原因!

  高中到大學這個階段,改變很大。在校園奔走上課的方式、老師們講解課程的形式…讓我有跨越鴻溝的感覺。害怕自身程度跟不上同學們的進度,總是督促自己清晨五、六時起床,預習與複習每一堂課所學,希望不會差得太遙遠。周末依舊如此。

  可是,這樣的努力迎來第一次期中考的大.崩.潰…所有主修科目裡,除了「基礎生物」以外,沒有一科及格,而且所得的分數慘不忍睹!普物18分(五分是填寫姓名學號而得)、微積分32分、普化43分…這是我求學階段以來,未曾經歷過的挫折。

  記憶猶新,考普物那科的早晨,我依舊努力地將習題、作業一遍又一遍地複算演練…可到了考卷題目發下來的瞬間,腦袋像是電腦當機般秒速地格式化…看著題目,腦中只有黑與白。雖然知道哭無法替我解決任何問題,但是除了哭以外,別無他法…我開始經歷無盡輪迴的躁鬱症時期。

  害怕再度品嘗失敗的心態讓我還能維持正常上課、聽課、下課,沒有蹺課的紀錄…但更可怕的是只要一下課,我就會尋找四下無人的地方,寢室也好、廁所也罷,躲起來「無聲痛哭」。只要上課鐘聲響,我依舊能夠擦拭眼淚往下一堂課的教室前進,沒有例外。這樣的壓力,開始顯現在我的身體訊號,半年無生理期…同時,用吃來解決無從宣洩的煩惱,體重暴增6公斤。許久未見的學長姊,開口第一句就是:學妹,妳怎麼了?

  慶幸的是,我還懂得求救。
  我寫email給普物教授羅榮立老師,告訴他我面對普物焦慮與擔心…老師很快很快地回覆,並安排每週五晚上加補上課!當下的感動至今依舊難忘。其實除了我,另外還有兩位同學也向老師求救,我們三人就這樣除了平日的課堂以外,都準時地在週五晚上去老師的實驗室進行「普物搶救大行動」!第二次期中考,普物雖然也只考了38分,但是扎扎實實的拿了38分!第一學期期末考,考了58分…最後以65分的總平均順利通過「普通物理」第一學期的課程。第二學期開始不用加補上課,每次考試都維持在五、六十分的情況…以總平均70分通過。

  面對微積分,同樣地向微積分教授鄭志豪老師求救。只要解微積分遇到問題就向老師約時間,解題目。沒有聰穎的天資是需要後天的努力,一題微積分平均解2~4次以上,讓自己熟練典型的基本題,考試就有基本分數,剩下困難與複雜的題型就需要理解與靈活運用…我不服輸的個性以及老師們不厭其煩地傳授與教學,讓我在這段與自己心靈拉扯掙扎的階段裡,贏得了漂亮的勝利!

  期末所有科目的總平均為77.17分,拿滿23學分。當中的<大學中文>與<生命科學導讀一>以99分的成績居全班第一。

  大一上學期的躁鬱症反反覆覆…兩天落淚、三天大哭的模式維持了近一學期。不敢向家人透露自己的困境怕他們擔心,還好我有遠在馬來西亞的好姊妹,每天固定上線陪我視訊聊天…即使不說話,聽著他們各自忙碌的聲音也讓心情平復不少。也麻煩了生科系李家維教授與師母成為我的心理諮商師,在我難過哭泣時聽我訴苦…

  休學,這樣的念頭在暑假從馬來西亞充電後,漸漸消退。
  爾後的日子,調整了人生目標,不再以考試成績評斷自己的價值,學習上日漸精進,雖然不是最頂尖但還是能維持在總平均80以上的成績,心境開懷了很多很多…打工、社團活動讓後來的日子,取代了課業也填滿了歡喜與回憶…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