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

【走在環島的半路上】第十六日:落雨中,我只能低聲啜泣

瑞穗-玉里-富里   住宿:富臨旅社


  凌晨四點,驚醒。
  夜裡聽得見雨的挑釁,嘗試著滴穿我的決心。沒有陽光,濕透的黑地毯打滑自信。雨衣,自己一件,背包一件。楷靜和Liu-liu很講義氣地陪我早起吃早餐,為我餞行。民宿的小黑默默地和我踩著相同步伐,早餐店的老闆娘硬是塞了兩大顆粽子給我要我吃胖一點…那時候,雨滴不大,我邁開腳步往玉里前進。

  雨衣阻擋了外來的雨,汗水卻打濕了我的身體。頭頂的草帽滑落菊黃色的水滴,聚集又聚集沿著藍色雨衣滑落到衣角,跳躍到前進的右腳或左腳在褲管上擴散,因為地心引力的影響染濕了乾爽的襪子,防水鞋由內而外濕透了…雨,毫無同情心地變大,一滴一滴狠狠地打在臉上,有一滴雨打進眼裡刺激淚腺,直覺性眨眼後從眼角流下的不知是雨還是淚…

  寬闊的台九線廖無人煙,偶而經過的車子激起路邊水漥,不用閃躲因為我早已濕透。空氣中佈滿水汽,呼吸變得困難。我曾經歡樂地在雨中雀躍,卻厭惡正在雨中徒步的自己。好不容易定下的決心此刻搖搖欲墜…「要不要往回走啊?」、「還是叫楷靜來接我呢?」、「雨啊,求你停一停吧!我不需要你的送行…」…意志力真是脆弱的東西。內心無間斷地掙扎想要放棄,雙腳卻沒有停頓,浸泡在水鞋裡持續競走,終於穿越北回歸線…


  雨,請你不要為我慶祝,我不會感動只會更落魄。原以為穿越北回歸線時可以大肆拍照或來點慶祝儀式,只是想像。老天爺很給面子地稍稍掀開烏雲,在拍下唯一一張北回歸線座標的照片後,落大雨。我沒有奔跑,認命似地繼續往前走,此刻在我腦海裡有這樣的旋律:

走吧!走吧!人總要學著自己長大
走吧!走吧!人生難免經歷苦痛掙扎…

那就走吧!我對自己說著。

  道路蜿蜒,看不見每個轉彎後的路途,這樣的未知讓我懼怕。只是,只是,我不願回頭。一輛車子在我身旁停下,車主搖下窗:「上車吧!我載你。」有人聽見我內心的求救吶喊了…
  「可是我全身濕了,這樣會弄濕你的車子,還是不用了,謝謝。」
  「沒關係,這是工作車,上車吧!」「雨很大了,快上車!」
  
  一陣手忙腳亂把背包放進車裡,我坐在駕駛坐旁,卸下濕透的草帽、鴨舌帽和頭巾,擦拭不斷滴水的瀏海,不忘道謝。

  「我以為你是男生啊!颱風天怎麼還這樣走?」
  「喔,我在環島。早上出發的時候雨沒這麼大啊。沒想到越走越大。」
  「一個人環島啊?用走的喔?第幾天啦?從哪裡來?……」熟悉的問題有種莫名的感動。他是簡大哥,從事土木工程,這幾天都在瑞穗處理工作。

  「你怎麼會願意停下來載我啊?」我一直都很好奇願意讓陌生人搭便車的人是懷著什麼樣的心情。
  「我其實是特地倒回頭載你的,剛剛在對面車道看見你,開過去後心裡一直覺得不載你我心不安,就回來了。」他笑著對我說。
  「跟你說啊,如果你再晚一點出現應該就會看到我淚流滿面的樣子了!」我很感激簡大哥,他在我最落寞無助時給了我及時的幫助。
  「哈,這是工作車,如果是我自己的車子,我才不理你叻!我以前也喜歡旅行,只是工作忙碌之後,需要照顧老婆小孩,就沒什麼時間了。」簡大哥感慨的說著。

  簡大哥送我到玉里預入住的Our老房子咖啡屋時只不過早上10點。全身狼狽地向他道謝目送他離開後才驚覺忘了合照。

  在搭上便車之後,我聯絡了Our的老闆,只是時間太早老闆接電話時聽得出來他還在熟睡。全身濕漉漉的我把行李放在玄關處,一整棟木造的房子,在門上貼著:上聯「璞石鎮內老房子」,下聯「夜半磨豆咖啡屋」,橫批「Our老房子咖啡屋」。由玄關進入走道,右邊擺放著舊式的縫紉機、裝在箱子裡的電視機、斗笠等,沿著走廊一遍前進一遍喊著:「有人在嗎?」回音填滿安靜。兩位女生由房子後面出現,操著香港口音:「你是今天入住的嗎?老闆剛打電話通知我們。」他們是以打工換宿的方式來台灣環島,在老房子準備待一個月。

換洗身上又是汗水又是雨水的髒衣服後,兩位香港女生弄了烤吐司讓我果腹,簡單的聊著天,欣賞老房子散發的歷史味道。這時候,雨停了,陽光笑得燦爛。牆上的鐘顯示十一點零六分,另一場抉擇到來,繼續往前走嗎?還是留下來看看老房子的夜生活?香港女生說老闆有很多朋友,每天晚上都會有人來喝咖啡、調酒等聊天消磨時間,而且大家都會很歡樂,或許也有機會遇見其他旅人。只是,我期盼已久的陽光好不容易能夠把臉照的發燙,加上這兩天的進度落後,不走的話在我居留證到期前應該無法完成徒步環島啊…

  原本濕掉的衣服、褲子、頭巾、袖套等已經呈現半乾狀態,我望向天空,藍天白雲加上刺眼的陽光…決定收拾行囊繼續前進。

  不知道哪個有性別歧視的人說過:「女人是善變的。」但是,在我看來天氣最善變!清晨的滂沱大雨已經不見蹤跡,黑壓壓的柏油路開始冒乾旱,玉里大得讓我迷路。兜兜轉轉了好一陣才走回台九線,也差一點就往瑞穗的方向前進了…幸好,路牌救了我。一路上,又回到傾聽自己和自己對話的時刻。

  今天,遇見的狗比人還多。昏昏沉沉地走著冷不防被側旁冒出的狗狗狂吠後精神抖擻,出遊的魂被拉回來,又繼續出遊。對我狂吠的狗狗都被鐵鍊拴著,自由的限度由鐵鍊的長度左右。牠們應該是嫉妒我擁有無限的自由吧?沒有被拴著的狗狗懶洋洋地躺在馬路旁,在看了我一眼後又繼續打盹…牠們不屑於我的出現。對狗狗我不了解,他們的一舉一動對我來說是個迷題…衝著我搖尾巴卻又大聲吠叫,是歡迎還是驅逐?有時候低吟地吼叫,眼神凶煞總讓我停駐卻步不敢向前…牠們的話語我不曾聽懂,因為不懂所以心生畏懼。

  穿越秀姑巒溪、玉里大橋,橋下暴漲的水洶湧混濁。我很幸運,沒前進多久又搭上了便車。這一次是小巴士,司機和他的好友。專載遊客到六十石山看金針花海,因為颱風天,看花海的行程這周末取消了,我才有幸搭上便車。

  司機大哥對於我一個女生徒步環島這件事情感到非常的不可思議,不停的問我:「小姐,你是不是有什麼絕症?是不是要完成什麼心願?怎麼這麼想不開?還是失戀了?被男朋友拋棄啦?怎麼這麼傻…」我被他的問題問得哭笑不得。司機大哥的好友則是擔心我:「你一個女生這樣很危險的啊!遇到壞人怎麼辦?怎麼可以隨隨便便上別人的車呢?還好我們都是好人…」這句話還沒說完,就被司機大哥駁回:「他才不是什麼好人,你看看他就知道,做太多壞事遭天譴了。」在上小巴前,我就已經看見司機大哥的好友右邊的臉頰是凹陷的。從正面看,右邊的臉像是缺了下頷骨,在下顎處肌肉浮腫神經爆現…扭曲了面容。原先,我不敢直視,害怕我的視線會讓他有一絲絲的不適或厭惡。但,司機大哥這番話語讓我自然轉向他的好友,不知他好友是否會發怒。驚訝地發現他笑得燦爛,並不以為意地說:「我是上輩子做的壞事,這輩子被懲罰,但是這輩子還是可以累積功德,下輩子享福啊!」我欽佩,他的樂觀。

  兩位大哥一路把我送到富里,讓我在預住的富臨旅社前下車。司機大哥則留下電話號碼,告訴我:「如果你明天想去六十石山看金針花,就打電話給我,我免費送你上去!」感謝他的豪爽,也謝謝他們讓我搭便車。今日一共爆走了四十幾公里。

  富臨旅社,相信它曾經有過風光的歷史。七零八落轉動式的電話外漆,牆上的日曆停留在農曆七月初七,住宿一覽表鏽上隨月的痕跡,穿來穿去的電線纏繞在一起…櫃檯空無一人。我提高聲量:「有人在嗎?」沒有回應。推開散落在櫃台上的房門鑰匙,發現一組用毛筆字書寫的電話號碼,草書。第一次播打錯誤,第二次依舊錯誤。我的認字能力等級降低了。第三次,終於對了。一位阿嬤用台語說著:「你到對面來。」我望向身後的對面,發現有個女孩在對我招手,是那裡吧!

  穿過馬路,進入那間小房子。在我眼前的大女孩是個喜憨兒,阿嬤雙腳浮腫勉強地用左手撐著拐杖站立:「你今晚要住這裡嗎?但是沒別的房間了,剩下一間小套房,你不介意就拿鑰匙吧!」阿嬤從凌亂的抽屜裡找到鑰匙遞給我。「這間房間有點小,洗澡間的熱水不夠熱,如果你要洗澡就來我這裡洗好了。」阿嬤很貼心。我接過鑰匙回到旅社,把行李搬進房裡。房間被一張單人床擠滿了,剩下一個人的寬度可以走動,床腳連接一張桌子,桌上有一台舊式電視機和電風扇。我嘗試開啟電視,卻發現畫面依舊漆黑,時而聽得見與聽不見的聲音讓我心情一沉。今晚,夜漫長。

  卸下行囊後就往富里唯一的7-11去,我需要網絡來規劃明天的行程、向朋友們報平安和了解颱風動態。

  中午出發前,借用了老房子的廁所,馬桶有阻塞的跡象,用了好多好多的水才勉強把自己的排泄物處理掉,心想:可能是老房子的關係吧?並沒有向兩位女生報備。在瀏覽FB近況時發現在Our的FB粉絲專頁上出現了一則新動態,是老闆寫的,關於我打算入住卻又在天氣晴時借用廁所讓馬桶阻塞後悄悄離開的「笑話」。動態消息底下的留言盡是責罵與嘲笑,而我當下的心情是:啞巴吃黃蓮,有苦說不出。人言可畏,深深感受。我用私訊向Our的老闆道歉,並說明來龍去脈…只是在我失去網絡前仍舊沒有收到老闆的回應。一小時半後我落寞地走出7-11,半月的天空灰濛濛與我的心情相映。除了7-11充滿著光亮以外,街道兩旁的店家大部分都打烊了。

  回旅館前,我順道去看了阿嬤。阿嬤把我留下來看電視,並問我要不要洗熱水澡。只是,心裡面有個疙瘩懸掛。阿嬤浮腫的雙腳加上血液不流通造成的瘀黑,是糖尿病典型的症狀。「阿嬤,只有你們兩個住在這裡嗎?」我看著阿嬤不自覺顫抖的右手,大女孩站在遠處時而坐下時而站著,我用破爛的台語問著。「嘿啊,我其他孩子放假才會回來。我有個孫女在台北上大學。」「嗯…」電視裡播放的綜藝節目喧嘩著,填補了我的沉默。
  
  「你吃晚餐了嗎?」阿嬤盯著電視。
  「吃過了。」我撒謊。沒心情,沒食慾。

  沒坐多久,我找了藉口:「阿嬤,我去逛逛拍照。」其實除了因為那則「笑話」打壞了心情外,看著阿嬤就讓我想起過世的阿公和外婆…他們兩人離開的時候,我沒能去送他們一程。勾起了畫面,只是不想多做回憶。

  回到房裡決定打電話向Our的老闆道歉。我討厭被抹黑的自己,誤會的話需要澄清。老闆大笑回應:「唉唷,別放在心上,我只是覺得很有趣罷了!馬桶也通好啦!」這件事告一段落。只是,我心裡面的負面情緒被翻了出來。電視依舊一片死寂,明天我無從得知。翻開環島日記,著筆。


  好多次,路上相遇的人們知道我一個人以徒步的方式環島時,都會對我豎起大拇指說:「你好勇敢!」、「真不簡單!」、「一個女生這樣子不容易啊!」…只是,這些話語的背後,我其實很軟弱…

  走在路上的我害怕野狗的狂吠與追逐,我相信我沒有勇氣嚇跑牠們而選擇逃跑,怯懦的我甚至連逃跑的力氣都沒有吧!

  我也害怕一個人走在荒郊野外,急速飛馳的車輛常常把我嚇著。我害怕在我身邊對我伸出援手的人不懷好意時,我所能承受的打擊有多大?我一直都在跟自己脆弱的心搏鬥…誰勝誰負目前尚未有解答。

  天空刺眼的太陽讓我害怕自己抵擋不了酷熱的折磨而選擇放棄。下雨的時候,我卻又偷偷掉下眼淚,總以為雨水可以為我掩飾所有的害怕,可是一切都在眼前,我是如此軟弱也容易哭泣的人。

  打著「徒步環島」的名號似乎矇騙了身邊許多人,別人以為的勇敢,其實只是我的偽裝…

  我也害怕給人添麻煩,害怕自己做的蠢事需要他人來幫我收拾殘局。每一次得到他人幫助時,嘴上的「謝謝」二字卻不能完整表達我的感激,知道自己又再次增添麻煩時,也只能深感抱歉,同時懊惱自己為何又重蹈覆轍?

  旅行進入第十六天,越多的未知讓我有更多的無助感。尤其是在得到更多人的幫助後,我更覺得自己的力量微薄…

  也許是得到太多的溫暖後,發覺必須自己一個人前進時的落寞倍增…心中暗藏的恐懼被喚醒,隨之而來的是無法承擔壓力的思緒開始暴走…於是,流下眼淚。

  晚上七時許,我哭著睡著了。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hi,梅子雨。事情過了許久,不曉得當時你的誤解有沒有讓你釋懷了一點呢?我們店內的個性就是快言快語。遇到什麼問題就講出來,但事後你的來電讓我們知道不是你所導致的,後續也就廁所問題也通好了。不過看著當時港仔辛苦通馬桶的樣子,會po出來是希望教育並且大家ˋ不要丟異物到馬桶內。但如果造成你的誤會,跟你說聲抱歉。

our家銘

梅子雨 提到...

家銘你好~

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~
事情已經過了很久…很久…當然已經釋懷了啦!
不過,這倒是我旅途中最最最最最難忘的一天!
常常會想起當天的感觸,也很開心能夠經歷那些事情…我還是有關注OURS老房子的動態消息喔!
很感謝你,有機會再到玉里見見「馬桶先生」哈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