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

【在我心中的清華大學】女生宿舍篇

你好,清華大學

  2006年9月6日的夏天夜晚,在阿賴學長的帶領下,第一次踏入清華大學。印象很深刻,一下飛機,就被馬來西亞同學會的學長姊帶到迎新宿營度過了三天兩夜後,才風塵僕僕地抵達「清華大學」門口。
  
  從客運下來的我們站在面對校門口正前方的斑馬線上,我環顧四周陌生雜亂的環境,開始困惑地問學長:「清大在哪裡啊?」學長伸出右手食指指向刻有『清華大學』四個大字,直立高聳的白色書簡…我用力地尋找,終於看見…這個校門,很不氣派。

  第二個印象,或許因為尚未開學,晚上九時許的校園冷冷清清。學長把我帶到小吃部前的階梯旁,等待某位學姊帶我到女生宿舍。學長說:「這是小吃部,暑假剛整修過」從木製的階梯看來,的確如此。我沒任何心思去欣賞它,只想著即將入住的「女生宿舍」。

  我的行李很重,但是比不過心裡因為離鄉背井的沉重。
  跟著慧盈學姊的腳步,走過被大樹根佔領、凹凸不平的四方石路踏入女宿,學姊說:「這是女生宿舍,你住『文齋』。」我看著女宿門前鏤刻著「文靜慧雅」四字的大石頭,心裡感受到這四個字合襯地體現了傳統女孩應該散發的氣質。學長幫我抗著行李爬上四樓,在走道上我莫名地接受到其他女生對學長投來詫異的眼光…心裡納悶著:是大家都沒看過男生嗎?後來才知道,超過五點的女宿,男賓止步!

文靜慧雅
我在清大校園的第一天就違反校規。

女生宿舍

  第一次離家,獨自在外生活,心裡很不踏實。

  「文齋」是四棟宿舍裡最新的建築,共有四層樓。從樓梯往上爬分左右兩排,房門面對面,中間夾著走道,兩盡頭都是盥洗室。「靜齋」,我沒住過也算不清樓層數,像迷宮一樣,找朋友時,總讓我不自覺迷路。「慧齋」兩樓四合院,8字形的宿舍區,宿舍中間圍繞著空曠的中庭,可以迎接風、迎接雨、迎接陽光…只是冬天洗澡時要忍受寒風侵襲穿越中庭。「雅齋」,還沒住進去前總覺得它陰沉神秘,住進去後更覺得如此。裡面總是顯得清涼…一是因為建築物本身的結構;二是因為那是常常夜夜不歸,忙碌於實驗研究的研究生宿舍。

  女宿門口有棵大樹,像守護神一樣,為女生們遮風擋雨…


  宿舍的設備讓我驚訝,空間運用極致。架高的床,底下是大書桌,還有寬大的衣櫃與書櫃,四層的置物櫃設計成階梯樣式,既能當階梯爬上床還能堆放不少的生活用品。不大的房間容納了四組床具、書桌及衣櫥…小小的走道及一面全身鏡。共用的衛浴設備、洗衣機、烘衣機,還有佈置得美輪美奐的交誼廳,女宿獨享的廚房設備…因為陌生而說不上喜歡的宿舍環境一住就是六年。清大為僑生一直保有住宿優先權,讓遠在外地求學的僑生們少了搬家的煩惱。我從「文齋」搬到「慧齋」,研究所時住進了「雅齋」,除了上課以外的大部分時間都在宿舍度過。

雅齋


  交誼廳有電視、跑步機、漫畫雜誌…很懷念大三暑假每天在跑步機上奔馳的日子,後來沒能持續,因為跑步機被大家操壞了。宿舍的網路讓我欣賞了不少音樂與電影,也是我極度依賴的通訊設備。大一上學期只要不上課一定守在電腦前面和遠在馬來西亞的家人、朋友MSN聊天視訊,自以為的獨立堅強其實吹彈可破。

  清大住宿組很貼心地會在期末考階段連續兩天送消夜、甜品…能填飽因K書而空虛的肚皮外,也替疲憊的身軀補充能量,且甚少碰面的左鄰右舍都會在那時候出現排隊聊天。可惜,宿舍生們對於參與每學期的「齋民大會」興致缺缺,我也是其中之一。

  學校宿舍除了偶爾在夏天冷氣卡儲值機壞掉、冬天沒熱水洗澡、趕報告時突然停電、斷網、下雨天多了池塘外,相較於在外住宿是個擋風遮雨的好地方,讓我安然地度過了許多颱風天、寒流夜。只是偶爾周末、假日室友都回家而討厭宿舍的冷清、安靜。

  其實還有讓人厭惡的事:想要洗澡時,盥洗室爆滿,一等再等;想要洗衣服時洗衣機裡都是濕漉漉的他人衣物;洗好、烘乾的衣服被亂攤在洗衣機或烘衣機上,明明空著的洗衣籃就在旁邊…曬衣間掛滿已經晾了兩個星期的衣物沒人認領;廚房堆滿沒有清理乾淨的廚餘、菜渣、鍋、碗、瓢、盆;還有冰箱裡過期發霉的食物…

  對比女宿門口的「文靜慧雅」,宿舍內的景象你可以想像…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