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

跟自己內心旅行的一個月

    好久好久,沒有更新部落格了。翻看過往的文字記錄,既熟悉又陌生。很慶幸自己曾經記錄過的文字,再次閱讀,心隨著文字經歷著時光旅程,都是滿滿的回憶與感觸。

    夾雜著忐忑與悲傷的情緒,替自己買了一張機票,沒有回程日的機票,踏上沒有行程的旅途,找一個未知的終點。疫情爆發以來,地理上的限制,已經好久好久沒有在高空8000米的距離,俯瞰這個世界,同時,我也好久好久,沒有抽離自己的軀殼,看看自己的內心世界。

    這一個月,是值得被紀念的里程碑。

    回想月初,一下飛機的空蕩蕩,與離開台北時那空蕩蕩的租屋處,一樣靜得讓人發慌...我很幸運,有一群願意讓我任性的朋友,讓我彷徨無助時,給我最溫暖的依靠與安定的勇氣。聽我抱怨、聽我訴苦,怕我覺得孤單,陪我到處遊玩...但是打麻將還是讓我輸了好多錢...偶爾會當頭棒喝,讓迷惘無助的我,可以有盞指路明燈。

    帶著滿是傷痕的身心,在紅眼飛機上流淚哭泣,與現在能夠展開笑顏的自己,形成了強烈的對比。不能說已經痊愈,情緒上那起起伏伏的波動,已經變得平穩。雖然偶爾還是會有些漣漪,只要不是水花甚至海嘯,都還是一片能被好好欣賞的景色。

    與朋友宣洩情緒時,也聽到好多好多,讓人遺憾與惋惜的故事。每段故事裡的人事物,都有不可替代的情感糾葛;每段故事,在旁人的眼裡,都能被抽絲剝繭的衍生出好多道理,我也一直被這些道理,不斷規勸與鞭策,卻走不出自己的困境,因為當局者迷,傷痛在每個深夜不斷侵蝕我的靈魂,只剩下軀殼,還在掙扎。但時間是最好的金瘡藥,我在不知不覺中,慢慢地被治愈...

    與自己的情緒好好相處,是一門很深的學問。為什麼而悲傷?為什麼而高興?為什麼而失望?為什麼而幸福?都是有跡可循。用足夠客觀且不誇大的事實描述,梳理自己的情緒,進而把想法更具體的描述出來,再把心理最真實的需求提出...這樣的過程,幾經反復的訓練,是能夠讓自己更了解自己。

    承認自己的不足、承認自己的錯誤、承認自己的脆弱,都是內心夠強大的人才能有的勇氣吧?我讓自己在這次的脆弱中,學習如何變得更強大,身、心、靈都是。

    當我能夠了解自己的情緒脈絡,或許也能更體會他人的情緒原由,與他人共情,就不會再把情緒宣洩變成攻擊他人的武器,讓最親最愛的人遭受傷害。一個月的時間,檢討自己過去好多年犯的過錯,同時學習如何改正錯誤,這段時間很值得。

    我把一些曾經踏足的回憶,再增添屬於自己的故事,寫了新的記錄,希望在未來的日子好好回顧。這次的「事故」,也是一份人生成長的禮物。

     

2 則留言:

贝尔拉拉 提到...

也许这是个反省的年纪❤️

梅子雨 提到...

是呀,需要好好反省的年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