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

用全身心傾聽:分析妨礙傾聽

    最近,我處在一個情緒波浪像海嘯的時期,還記得一個多月前,我情緒潰堤,陪在我身邊最親愛的朋友,任由我歇斯底里的哭泣,我一邊哭一邊說著自己的委屈與痛楚,眼淚和鼻涕攪和在一起。雖然知道自己有多狼狽,平日里,習慣逞強的我,在當下允許自己,放肆宣洩。

    而我的朋友,沒有過多的話語,只是時而符合著我說:我也替你難過...想哭就哭出來吧;沒關係,你可以哭...就這樣在朋友的陪伴下,痛苦難過的情緒,逐漸平緩。

    我是一個害怕接收別人負面情緒或抱怨的人,因為害怕,而讓我選擇用理性分析的方式來對待每一位向我傾訴的對象。當身邊的同事抱怨老闆給的任務不明確時,我就會開始分析老闆的話語,想要「幫助」同事理解老闆的任務,但其實同事真的聽不懂老闆的話語嗎?漸漸地,向我抱怨或訴苦的同事幾乎沒了...

    有時候,媽媽會打電話來,向我抱怨生活瑣事時,我總會急於打斷她,一是想要分析她說的事,哪些對,哪些不對;二是阻止她把抱怨的情緒傳達給我,但這樣的方式,經常讓那通電話變成吵架收場。

    我也感受過,當我向他人傾述我的悲傷時,他人很理性地分析是非對錯,當下的我,只能默默地把那股悲傷藏起來,原本快要傾注的情緒,瞬間打住。我其實更難受。

    一個處於悲傷痛苦的人,需要的只是那份情緒能被接納與理解。

    2013年年底,決定回到台灣找工作時,我把履歷投遍了,應該超過50家公司吧,但遲遲等不到任何回應,我內心又是焦慮又是灰心、失落,自己默默的躲在房裡哭泣...當時,男友剛好回到家,沒說什麼,就是一把抱著我...我一邊哭,一邊跟他說:是不是我不夠優秀,所以才沒人要我?而他,只是把我抱得更緊,任由我繼續哭,繼續宣洩...當時的我,感受到的是溫暖和平靜。後來,男友在轉換跑道有些碰壁時,我卻是用急於給於建議和方法的方式,想要鼓勵和鞭策他前進...

    這段時間的情緒功課,透過被他人傾聽,也讓我自己漸漸了解,如何用全身心傾聽,我需要拋開所有自以為事的理性腦袋,捨棄任何偉大的人生哲理,不需要分析建議,也不需要辯解,只需要陪伴、體會、感受,適當地表達理解、擁抱,甚至只要遞出一張衛生紙,其實是最好的傾聽。

   我知道,我也能漸漸成為他人的傾訴對象。



沒有留言: